close
你的人生要等到什麼時候
 
「等我畢業」、「等我找到工作」、「等我賺夠了錢」、「等我退休以後」,想做的事,想過的生活,就這樣一再等待、一再的延後,然而父母一天天老去,小孩一天天的長大,生命一天天的消逝,時間過去了就是過去了,失去的人生永遠不再,為什麼還要等以後?
古羅馬哲學家塞內卡如是說:「當我們等著要去生活的時候,生命已經過去了。」
 
也許你已經聽膩了老掉牙的一句話:「時間過得好快」。但這句話在我現在五十歲的年紀,卻覺得心有戚戚焉。
還記得爸爸曾對我說:「當你還年輕的時候,七十年感覺起來好像很久,但在你活完這段時間以後,你會覺得那不過是一瞬間」。
 
小時候常聽爸爸常跟我們描述他小時候的故事,當年八年抗戰如何躲砲彈,生活如何的困苦,轉眼之間,一甲子六十年就過去了,他早已不是當年那個在河裡撿魚蝦貝類的小孩了,而是一個七十多歲的老翁了。在爸爸感嘆時間過得好快的瞬間,爸爸消失了,螢幕上帶過幾個字「二十年後」,現在換我跟我女兒講述他阿公當年的故事以及我小時候在樹上睡午覺的故事,換我感嘆時間過得好快,轉眼我也不是當年那個聽故事的小女孩,而是年過半百的髮白婦人了。
 
人生不是追求幸福,而是在追求中活出幸福
摘自作家芭芭拉。安吉麗思(Barbara De Angelis)在《活在當下》書中的一段話
起初,我想進大學,想得要死。
隨後,我巴不得大學趕快畢業。
接著,我想結婚,想有小孩,想得要死。
再來,我又巴望小孩快點長大去上學,讓我回去上班。
之後,我每天都想著退休,想得要死。
現在,我真的快死了。
忽然間,我明白了,我忘了真正去生活。
 
參考資料: 你最大的敵人一直都是自己,作者何權峰,第214~225頁,篇章:等以後,生命已經過去---錯過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day7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